聖地資源中心
HOLYLAND RESOURCES CENTRE
Web:Http://home.netvigator.com/~holyland E-mail:holyland@netvigator.com
Add:1401, Cheung Hing Building, 540 Nathan Rd, Yaumatei, HKG. Tel:(852) 27708128 Fax:(852) 27708778



從修殿節到光明節 李志光牧師 撰稿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耶穌在殿裡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猶太人圍著祂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約十22-25)

每年十二月的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但猶太人到今日仍對主耶穌抱持拒絕的態度,與二千年前無異(約十25)。所以聖誕節對猶太人而言並無意義,他們也不感興趣。猶太人雖然不慶祝聖誕節,但在每年與聖誕節相若的日子,郤有另一個節期,那就是聖經中的修殿節(約十22)。

修殿節的源起

修殿節在主耶穌的時代已經存在,並且明言是在冬天的時候。修殿節的來源雖未記在聖經中,但在歷史中可以清楚稽考得到。原來在兩約中間的時代,猶太人被希臘人所統治。當西流基的安提亞古四世污濊聖殿之後,便激起猶太人極度的不滿。猶太人在大祭司馬他提亞和他五個兒子(號稱五虎將)帥領之下起而抵抗,結果在勢孤力單的情況下,竟能擊退強大的希臘人,開創一個新局面。當他們收復聖殿,修葺一番,加以潔淨,準備恢復獻祭的時候,才發覺希臘人弄污了聖殿中的聖橄欖油,只留下一瓶聖油完封不動,上面仍有大祭司的印記。猶太人用那瓶聖油燃亮聖所中的金燈台,但擔心金燈台很快便會熄滅,因為一瓶聖油通常只夠燃點一天。預備新的聖油,單程須花四天,來回至少要八天。然而神蹟出現了,金燈台不單在第二天沒有熄滅,並且一連八天都大放光明,直至新油備妥,一切問題便解決了。猶太人目睹一切,咸認為神蹟出現,是神悅納他們新建國度的具體明證。因此以後的世代,猶太人都在冬天守節,定名為修殿節。

修殿節的名稱

『修殿節』的希伯來名稱叫做HANUKKAH(哈努卡),直譯是『人們到了二十五日不再憂慮敵人騷擾』。這二十五日並非新曆十二月的二十五日,而是猶太曆基斯流月的二十五日。哈努卡有時在新曆十二月初,有時候差不多與聖誕節假期重疊。今年(一九九四年)的哈努卡,由新曆十一月廿七日傍晚開始到十二月五日傍晚結束,一連八天。哈努卡共有八天乃紀念兩約中間神蹟發生的那八天。一連八天,猶太人家家戶戶都燃點燈台。由第一天燃點兩支燭光開始,以後每天添加一支燭光,到第八天便共有九支燭光。聖殿中的金燈台( MENORAH )只有七支燈盞,不夠八天的添加,所以猶太人新創一種有九支燈盞的燈台,稱為『哈努卡燈』。九支燈盞的排列次序不一,款式千變萬化,但必有一支燈盞高出其他八盞少許,稱為『頭燈』 HEAD LIGHT,用以象徵原本可燃燒一天的那支燭光。其他八盞象徵神蹟發生的八天。 

修殿節演變為光明節

修殿節期間的八天,猶太人在家中、在房頂上、在行人道旁、在會堂裡、在酒店內、在任何可放置的地方,都擺設『哈努卡燈』,就像基督徒擺設聖誕樹一樣。『哈努卡燈』有小至可掌握的,有大至高達數層樓的,有用橄欖油燃亮的,有用電力發光的,式式俱備,目不暇給。

節期第一天,先有兩支燭光,以後每日添加一支,燈台愈見明亮。到節期的最後一天,全國情緒沸騰,眾人都聚集到會堂或酒店內,參加燃點最後一支燈盞的儀式。莊嚴的儀式過後,眾人大大歡欣地感恩讚美,載歌載舞。由於節期的高潮是到處燃亮的燈台,所以修殿節又稱為『光明節』,或稱『眾光節』。

光明節的屬靈意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特拉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在納粹集中營的歲月中,猶太人仍冒著生命危險去燃點『哈努卡燈』。『哈努卡燈』不單是光明節的聖火,更是猶太人心中的聖火,代表他們祖宗千百年來的信心,深信神必復興他們的國家,正如在祂在兩約中間所施的神蹟。果然,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宣布獨立。神真的在二十世紀行了一個極大的神蹟。

自主獨立後的以色列,更加重視『光明節』。『光明節』變成猶太人地道的『感恩節』,與美國的『感恩節』異曲同弓,互相輝映。光明節期間,每家都從窗戶透射出『哈努卡燈』的光輝,使人聯想起聖殿的窗戶都是內寬外窄的,為的是叫殿內金燈台的光能儘量散發出去,使更多人能領受聖火的光照。

今天的猶太人在『光明節』的日子都奉行一個很有意義的傳統,惟一可惜的是他們忽略了主耶穌以聖殿比喻自己的身體,並且忘記了主耶穌是世上的真光,以致今日仍在那裡等候彌賽亞的降臨。反觀基督徒在聖誕節唱聖誕詩時,是何等的有盼望,因為救主已經降生,祂是彌賽亞。在唱到『景星照亮』的時候,內心是何等的光明!

原來基督徒不單有『感恩節』,更有真正的『光明節』,那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聖誕節』!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