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資源中心
HOLYLAND RESOURCES CENTRE
Web:Http://home.netvigator.com/~holyland E-mail:holyland@netvigator.com
Add:1401, Cheung Hing Building, 540 Nathan Rd, Yaumatei, HKG. Tel:(852) 27708128 Fax:(852) 27708778


 

埃及國寶的 啟示 李志光牧師 撰稿


  舉凡到過開羅埃及博物館參觀過的人,沒有不被圖坦卡門陵墓的出土文物所深深吸引著的!圖坦卡門陵墓的出土文物是那麼洋洋大觀、瑰麗堂皇及設備先進,使訪者無不動容,爭相驚嘆三千多年前的人類竟有如此高超的智慧與優越的文化;使今天的埃及人也引以為榮,並稱譽之為埃及的『一級國寶』!


圖坦卡門陵墓發現經過

  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廿六日下午,兩個神情凝重的人站於埃及樂蜀「帝王谷」一條石壁坡路的底端。他們是考古學家卡達(Howard Carter)及他的贊助人加拿芬伯爵(Lord Carnarvon)。此處地點荒僻,位於開羅以南七百二十公里。自主前一五五零年左右,古埃及人便開始將法老陵墓建於谷中。時至今日,至少三十三個法老的陵墓陸續被發現,但無一不被盜墓者捷足先登。後世稱此處作『帝王谷』。

  加拿芬伯爵於一九零三年第一次到埃及。一九零七年,他贊助卡達的發掘工作。他們找這扇門,已找了四分之一世紀。圖坦卡門在當時可謂已被世人遺忘,他的陵墓到底在什麼地方,一向不為人所知道。在過去八年之中,加拿芬伯爵為了資助卡達去發掘圖坦卡門的陵墓,已經耗掉了一大筆資金,險些傾家盪產,所以這是最後一次賭博。在這扇門之內,要是再沒有埃及法老圖坦卡門陵墓的話,加拿芬伯爵亦再沒有經濟能力去資助這個挖掘古代陵墓的工作了。

  卡達小心翼翼及努力地用鑿子在門角上開孔,加拿芬伯爵在他身後張望。泥灰一片片地落下,兩人越來越緊張。洞孔擴大,終於夠空間了,卡達顫抖的手就拿著燭光往裡面照。過了片刻,加拿芬伯爵用緊張沙啞的聲音低聲問︰「看到什麼沒有?」卡達轉過身來,兩眼發亮,神情興奮地說︰「我看到了寶貝!盡是寶貝!」自此刻開始,卡達知道自己已經成為世界上其中一位最偉大的考古學家!


卡達傳奇的身世

  卡達一八七三年出生於英格蘭。兄弟姊妹九人中排行最小。他父親是畫家,專畫動物,頗有名氣。卡達在繪畫方面表現的天才,引起他父親的資助人阿姆赫斯特男爵的注意,推荐他給鈕貝利教授,去臨摹鈕貝利從埃及帶回英國的古畫。卡達的工作深獲鈕貝利賞識。第二年,卡達十八歲,鈕貝利教授帶他一同去埃及。


  卡達參加考古發掘工作,臨摹壁畫,描繪塑像,同時學習埃及語言和習俗。到二十六歲的時候,他對埃及文物從自修所獲得的知識,足以勝任『北埃及與努比亞古蹟調查局局長』的職務了。


立下生平宏願

  卡達這時立下生平宏願︰尋覓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陵墓,因為世人對他的事跡知道得最少。眾所周知,每一位古埃及法老都把自己的光榮功蹟銘刻於石碑上,留傳後世。圖坦卡門也在主前十四世紀中葉,在樂蜀卡納克神廟中留下了碑文。可是,他的陵墓卻一直沒有被發現。卡達猜想︰『假如陵墓已經被盜掘,那麼必有零星古物流傳在外面』。於是他遍訪沙漠中貝都因人的帳棚及各地的商場市集,卻一直看不到一絲圖坦卡門出土文物的影縱。

  卡達在尋寶的過程中,因為屬下得罪了某些有權勢的人而被迫離職。但他仍然留在樂蜀,向遊客兜售他的沙漠風光水彩畫謀生。一天,他正窮途末路無以為生的時候,在市場上遇見了從前的工頭阿里。卡達在阿里的家住了兩年,逐漸調理好身體。阿里的白色小屋正在帝王谷絕壁之下。這時候,美國富商戴維斯到了埃及,申請發掘古物。由於官方規定,必須有專家參加工作,才發給執照,戴維斯於是聘用了卡達。


古墓縱跡初露端霓

  有一天,工人挖出了幾隻大甕,其中一隻有些零碎衣服。戴維斯很失望,可是卡達卻興奮萬分,因為有一件上面繡了古埃及法老御璽的圖樣,還有象形文字「圖坦卡門」的王號。這是十年來的第一次真線索! 由於戴維斯興趣不在此,故吩咐卡達改在別處發掘。

  一九一四年,戴維斯將他的發掘執照交還給當地政府,把卡達轉介給加拿芬伯爵。加拿芬伯爵是一位業餘考古學家,由於醫生的叮囑與健康的需要,常到埃及來過冬。卡達建議加拿芬伯爵申請戴維斯放棄過的地區,繼續找尋圖坦卡門陵墓的工作,意外地加拿芬伯爵極表贊成。但他們還沒動工,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加拿芬伯爵回了英國。卡達由於熟悉沙漠部落情況,留在埃及當英軍情報人員。一九一七年,中東地區戰事結束,卡達繼續發掘寶藏的工作。五年之間,一次又一次的落空與失望。

  最後,加拿芬伯爵請卡達去英國會面,表示他非放棄不可。加拿芬伯爵說︰「這件事已經花掉了我一大筆財產,我實在負擔不起!」


最後一試的協議

  卡達懇求加拿芬伯爵繼續作最後一試。加拿芬伯爵忍不住笑說︰『卡達,我是賭徒,就再支持你試一次,且看你今回運氣如何吧!要是再度落空,我就洗手不幹了。你說現在我們該在那處下手?』

  卡達取出一份帝王谷的地圖,這是他非常用心畫出來的。凡是已經挖掘過的地區,都有記號。他指著拉美西斯六世陵墓下邊的一塊地方說︰「這處!這是最後剩下的一塊地方。」

  卡達回到埃及,指揮工人繼續挖掘。上一次他們已經挖掉了好幾噸石頭。現在,挖到了一些小屋的廢墟殘礫,是主前一千一百六十年左右修築拉美西斯六世陵墓工人所用的石造工寮。他們在這廢墟上挖了三天。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四日,卡達早上六時到工地,看見工人聚在一起。


古墓終於被發現

  「我們挖到了一道石階,朝地下方向去的!」工頭阿里向他報告。第二天,他們已挖出了一共十二級石階,發現了一扇門。卡達心中有一直覺︰『多少年來的尋覓,快要水落石出,開花結果了!』十一月六日,他指揮工人好好看守工地,防止盜賊侵入。然後給加拿芬伯爵一封電報︰『帝王谷終有大發現;古墓一座封印完整;尊駕到後續掘;謹致賀忱。』

  加拿芬伯爵和他的愛女立即趕赴埃及。他們和卡達一起興奮地監察著挖掘工作進行。這扇門後,是一條通道,堆滿了石塊,是當年修築陵墓的人故意留下來,用以阻擋盜墓者的;通道的底端是另一道門,門後就是期待已久的寶藏了。

  從鑿開擴大了的開口探首進去,起初卡達不能看見什麼,因為墓穴內的暖空氣將卡達手中的燭光衝激得搖曳不定。然而卡達定神之後,便發現自己的夢想果然成真了。

 

進入三千多年的古墓

  翌日,卡達及加拿芬伯爵步入一個叫『前室』的房間,這房間已經有三十二個世紀沒有人進入過。卡、加二人當時所吸入的空氣大抵留在那室內已經有三千多年之久。他們也顧不了有否危險,往裡面推進,只見到處是珍貴的陪葬品,滿目耀眼金光。這個前室並非『墓室』,因為發現不到任何棺材或木乃伊,但那些陪葬品已足以使卡達名揚世界。

  前室最美麗的陪葬品要算圖坦卡門黃金寶座。椅背以黃金寶石鑲嵌的圖畫充份表達出圖坦卡門與他年輕貌美皇后的夫妻恩愛之情。

  前室的陪葬品凌亂不堪。卡達經過仔細查察之後,得出的結論是該陵墓確實經過搜掠,盜墓時間應在拉美西斯六世陵墓建築之前。原因是拉美西斯六世陵墓的工寮完全覆蓋著圖坦卡門陵墓的入口。顯然盜墓者在搜掠後當場被捕,所以被盜物件能放回原墓。看來埃及官員曾試圖整理墓內各室,但難以恢復當初的秩序。這事件相信在圖坦卡門入土為安十四年之後發生,由於與先朝相距不遠,所以當時官員仍以先王的名義重新加封。


古墓文物移開羅展覽

  圖坦卡門陵墓被發現的消息經新聞界發表之後,來自全球各地的記者與遊客接踵而至,甚至干擾了考古工作的進行。許多出土文物於是遷移到西地二世的空置陵墓中繼續加以清理及維修,待全部善後工作完成之後,圖坦卡門陵墓出土文物便遷移到開羅埃及博物館作永久公開展覽。時至今日,圖坦卡門陵墓出土文物仍吸引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欣賞,成為埃及博物館『鎮館之寶』。

  圖坦卡門墓室之中存放有圖坦卡門的木乃伊、三層棺材、一個石棺和四層神龕,其中最裡面的金棺材含共重一百一十公斤的純金;木乃伊面上覆蓋的金面罩造型美妙,使圖坦卡門的容貌顯得栩栩如生,令觀賞的人拍案叫絕!

  圖坦卡門陵墓之中的壁畫不是畫中佳作,大概圖坦卡門是突然駕崩,以致畫匠來不及精雕細畫的結果。

圖坦卡門死亡之謎

 圖坦卡門於主前一三三三年成為法老,登基時年僅九歲。他執政了十年,駕崩時享壽十八載,令人婉惜。

  圖坦卡門之死是因被人行剌還是頑疾而終,到現時止仍然未有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已走上歷代法老必走的死亡之路,專為自身設計的安全陵墓皆最終失去效用!

  一九二三年四月六日,大發現後五個月,加拿芬伯爵突然逝世。他的死訊引起「圖坦卡門之咒」的神秘傳說。據當時報紙的報導︰圖坦卡門陵墓中有一塊碑文內有咒語說:『觸及此陵者必暴斃』。加拿芬伯爵被聯想成為第一個應咒而死的人。卡達極力否認有這個碑文,並且在他繼後十六年餘生中一直否認。可是,其後七年當中相繼死了十二個參與發掘陵墓的人,這個傳說就成為圖坦卡門故事的一部份了。


千年不易的啟示

  故事終歸故事,人類始終要面對死亡的事實。圖坦卡門之死啟示出一個人無論如何顯赫,都不能逃避死亡的威脅。人無論有多大智慧及多大財富都不能改變命運。對年幼及年老的人而言,死亡的來臨都是那麼突然!既然尚有今天寶貴的機會,豈不應該趕緊接受救主、走上永生的道路麼!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