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資源中心
HOLYLAND RESOURCES CENTRE
Web:Http://home.netvigator.com/~holyland E-mail:holyland@netvigator.com
Add:1401, Cheung Hing Building, 540 Nathan Rd, Yaumatei, HKG. Tel:(852) 27708128 Fax:(852) 27708778


啟示錄解開人生之謎 李志光牧師 撰稿

  當我年輕讀中學的時候,我有一個宏願:就是讀完『中國四大奇書』:即是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和紅樓夢。至終我是讀完了前面那三本,讀到紅樓夢,我是忍受不了滿紙都是兒女私情、婆婆媽媽。我只讀了第一章和最後一章,便算讀完。所以我的宏願最後沒有成功。

  不過,當我讀三國演義之時,那本書給我一個很強烈的感覺:人生許多事情是不能控制的。誠如明代文學家楊慎寫的詞開首話:『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當人面對仿似無涯的時間和空間,人只不過是滄海中的一粟。強如諸葛亮能運幬帷幄,但在五十四歲的有為之年,他對天長嘆:『天阿,你為甚麼不假我時日,以完成先帝的託付呢?』然後含恨而終。書中暗示世上並沒有成功者,反而喫喝玩樂之輩坐享其成,最後斷送先人辛苦得來的基業,令人唏噓不已。

  小小年紀,我已體會人生許多事不能控制,以致在生活許多小節中顯示對生命沒信心。例如我試過在過馬路之時,面對著紅燈數數目。我心想:若數到雙數轉綠燈,我會很安心過馬路;反之,若數到單數,我便要萬分小心,可能有不測。在迷茫的黑夜中,我更覺害怕。類似迷信及驚懼,無時無刻不在我的腦海。這不是言過其實,乃我當時的真實境況,非常可憐!


一本驚世的書

  然而當我有幸讀了另一部書,那本可說是『古今世界獨一奇書』,我的生命便被改變了。這本書就是『聖經』。我明白了聖經裡面的好消息,我接受了永生。我不再怕死亡,也不怕黑暗。我對我的人生有把握,即使我今晚離開世界,我也知道我會去到永恆主那處,並且永遠活下去!我讀了全本聖經很多次。每當讀到聖經最後一章,使徒約翰說:『主耶穌阿,我願你來!』我感到同使徒約翰分享一個共同的盼望,那是人類終極榮耀的盼望。因為在人類歷史中,唯有耶穌是一位獨特的成功者,祂戰勝死亡,從死裡復活,帶給人類永恆的盼望!


一個當解之謎

  人類許多謎不能解不要緊,但你我『生死之謎』一定要解開!在差不多四十年前,有一次,我獨自一個人去海中心欣賞人釣魚,但不慎掉進海中,沒有一個人發現我的處境,當我在又深又黑又冷的海底,離死只有一步的時候,我心底想:若果真有神,請你救我啦!結果奇妙地,不懂游泳的我,竟然能死裡逃生,數十年後仍可站在大家面前。我知道真神揀選了我,讓我信靠祂。你不需要妒忌我,你也可以得到這個恩典。你不需要繁文褥節,只要誠心呼求主便可得救。


既恐怖又榮耀

  讀啟示錄,我發現它是一本『講及恐怖異象的書,同時又是提供榮耀盼望的書』。它使我了解到人在極端困境中,仍有榮耀的指望。例如使徒約翰被囚於拔摩島中,一把年紀,仍要坐牢,好像是不幸;但誰想到神帶他到那處,為了祂可以安靜等候。使徒約翰斷了地上的網絡,卻搭通了天上的網絡,得到寶貴的資訊,然後寫成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


一次恐怖經歷

  在我讀中學時代,我剛信主,便被我父母逼害,不准我和二弟信主。我父母毒打我和二弟三個小時之久,施以各樣威嚇,例如不給飯我們喫、封鎖經濟、不供書教學、不認我們作兒子、驅逐離開家庭。在諸般威逼不遂之後,父親最後出到用刀斬死我們的威脅。我們當時的反應是:『主耶穌阿,接收我們的靈魂罷!』最後母親因深怕鬧出人命,即時趕我們兩兄弟離開家庭而結束那三小時最痛苦的時刻。收留我倆在教會住了一晚的是一位傳道人,剛好昨天晚上帶同一位馬來西亞的傳道人來寒舍探訪。回想起差不多三十年前發生的事,真感到神恩浩大。


得到榮耀結局

  以前逼害我的父母,竟然在七年前一個晚上,在他們家中由我一句一句引領他們禱告而信主。三年前由這位傳道人為他們施浸。七年前我母親可以說走到人生最後階段,藥石無靈,離死也只是一步。但誠心信主後,至今仍健在,每星期返教會崇拜。三年前,當我親眼見到他們穿上黑色浸袍,滿口喜笑接受弟兄姊妹道賀時,我不禁流出熱淚,深感神所賜的盼望,的確是又真實、又榮耀。


既預言又勉行

  我讀啟示錄,又發現到它是一本『預言將來必成的事的書,同時又是積極鼓勵善行的書』。啟示錄與全本聖經不是教我們相信宿命論。主耶穌在啟示錄頭三章給與七教會的書信中,一再強調教會及信徒應該怎樣行,便可改變自己現在的光景,不需占卜,不需猜測,不用害怕。神的應許十分可靠。使徒約翰沒有自怨自艾,他努力和學生坡旅甲完成啟示錄的手稿,做了他應做的事,服事屬他世代的人。不久,神使他從拔摩島釋放出來。傳統使徒約翰獲釋後,在以弗所牧養神的教會。他一生沒有浪費半點光陰去猜測甚麼,害怕甚麼。一生腳踏實地,實說實幹,何其得勝!

  我告訢大家一個秘密:我不是一個時常腳踏實地的人。因為我時常坐飛機,至今帶團往聖地差不多三十次。下星期四我又帶一團教牧往聖地考察。不腳踏實地的人最怕是跌落地。坐飛機跌落地不是補執點沙那麼簡單,是生命攸關。


遭遇九宵驚魂

  今年六月,我在帶完影音使團拍啟示錄外景之後,去比利時探我妹妹。幾日後,我從比利時回羅馬同攝影隊會合。當飛機飛越亞爾卑斯山上空的時候,飛機振得很利害,所有乘客要將早餐拼命按在桌上。我剛坐在窗口位,看見機翼好像大鵬鳥的翼彎來彎去,差點兒折斷。我對主耶穌說:『如果你要在這時間接我回你身邊,現在就接啦!我己經預備好了。』我知道這條命本來就不是屬於我自己,我現的召命是在聖地教聖經,學習初期教會的使徒往外旅行傳道。雖然風險是大些,但深信神凡事保守,因為我不是作自己的工,是作祂的工。祂何時叫我收工,我就收工。祈禱完之後半小時,飛機趨於穩定。我同鄰座的男乘客交談,提及我乘搭了二百次飛機,未有這般險象橫生。他聽後與他的太太交談一會,好像是計數,然後轉過來對我說:『我搭過五百次飛機,都未試過如此驚險!』於是我要更加感謝神,因為事奉中一定有危險存在。但若不是祂保守的話,誰可保證自己可以再次腳踏實地? 


留心自己命運

  根據使徒約翰的觀點,基督徒不需要理會宿命。因為神己經為凡信靠主耶穌的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就是蒙恩得救的路。至於未曾信主的人,我要提醒你們留心自己的命運!因為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曾說:『信主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約三章十八節)唯一能改變命運的的方法是向真神承認自己的罪,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一章九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耶穌說都成了

  主耶穌釘十字架時曾說:『成了』,表示成就了救恩。啟示錄卻說:『都成了』。應該特別留意!啟示錄廿一章六節記載:『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唯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主耶穌講第一次『成了』後,你有機會改變命運。主耶穌講第二次『成了』後仍不悔改,我懷疑你改變命運的機會剩下有多少!


災難中有平安

  我讀啟示錄,我發現啟示錄是一本『講及末世大災難的書,又是帶出大平安的書』。它表達神深愛世人,願世人平安,願你平安,願你閤家平安!主耶穌多次顯現,以不同的外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言辭啟示祂的心意,為要表達祂對世人的關懷,特別在大患難中深切關懷,施以援手。


  啟示錄寫作的地點拔摩島是『聖島』,不是你想去就可以去,要視乎天時、地利、人和才成。我有幸多次踏足拔摩島。愛琴海在冬天非常大浪,朝聖者大多數與拔摩島緣慳一面。


拔摩蒙恩之旅

  去年聖誕團,團友懷著敬仰的心情勇闖拔摩島。我們包了一隻船在驚濤駭浪中掙扎了三個小時到達拔摩聖島。考察完畢,以為一帆風順。誰料回程時風浪更大。到達撒摩島,以為惡劣環境己成過去。誰估到翌日,即是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撒摩島表面平靜,但古撒達斯的船因風浪大被港口當局禁止出航,以致我們整團人要在撒摩島過元旦。晚上我們整團人分組祈禱,盼望翌日有好天氣。若再延誤一天,土耳其行程便變成純粹轉機返港的行程,那便完蛋。不是元旦,乃是完蛋!

  一月二日早上,我們期待風平浪靜,誰料刮九級風。當地旅行社告訢我們當日連可載數十輛汽車的巨輪也不准開航。團友問我:『今天能否離開撒摩島?』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看環境是不可能,但若果神聽禱告,要你們離開,你們有信心上船嗎?』果然古撒達斯的船來了,我們懷著敬畏神的心情上船。開船之前,仍有九級風力,船上旗幟在風中有如燙衫板那麼直。但氣笛一響,旗幟立時垂下,不再飛揚。開船後太陽有如探射燈照著整條船前進。船隻範圍五十米沒有白頭浪,五十米外則有。離開避風港不久,船尾二百米處有龍捲風旋轉達兩分鐘之久。在到達土耳其古撒達斯的碼頭,我問團友,誰願跟我跪在岸上感恩禱告的,可以跪下。結果全團跪下感恩!龍捲風及種種情景,皆已詳細攝錄,製成影帶名為『客旅人生經歷主』,所以並非虛構,是有真憑實據。


得勝風浪之鑰

  人生風浪,有時是涉及幾千萬元血本無歸的生意危機,但靠一個禱告便可解決,你相信嗎?我相信,因為下星期跟我去聖地其中一個團友便經歷過!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五節告訢我們:『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在人生風浪中,我們喜歡自己關起門想辦法去解決,其實行不通。解決到一時,解決不到永遠!

  啟示錄三章二十節記載主耶穌的話:『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究竟你是否願意聽祂的聲音,接受祂
開門的邀請呢?要一生人與主共席,飲得杯落,我建議你快快邀請主進入你心中!

(註:本文是作者九五年十一月廿五日大專會堂影音使團佈道會的講稿)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