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資源中心
HOLYLAND RESOURCES CENTRE
Web:Http://home.netvigator.com/~holyland E-mail:holyland@netvigator.com
Add:1401, Cheung Hing Building, 540 Nathan Rd, Yaumatei, HKG. Tel:(852) 27708128 Fax:(852) 27708778


西牆隧道事件透視 李志光牧師 撰稿

耶京建都三千年紀念

  以色列人宣稱一九九六年是『耶路撒冷建都三千年』的紀念年。九月至十月是猶太人新年及住棚節的日子,許多國外猶太人乘時回國歡渡節慶,預期將紀念年活動推至最高潮。可惜猶太人和旅客在耶京所見證的不是歡愉,而是『石頭、催淚彈和騷亂』。許多教會正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基督徒都關注事態的發展。為了弟兄姊妹在禱告中能更切實地記念聖城的需要,以下就各方資訊及聖經預言,對『西牆隧道事件』作一個概括性透視:

  西牆隧道是位於聖殿山西端一條由南至北與聖殿山台基平衡的地下隧道。

  西牆原是聖殿山台基護土牆的一部份。主後七十年,聖殿被焚毀,猶太人只能在殘留的台基附近禱告。二世紀,羅馬皇帝驅逐猶太人離開聖城。四世紀,拜占庭雖尊崇基督教,猶太人仍未許回歸。七世紀,回教徒佔據聖地,猶太人反而被容許在聖殿西端入口附近禱告,唯不得走上聖殿山。十三世紀起,猶太人遷到西牆禱告,一直維持到本世紀。數以百年來,猶太人不斷湧到西牆哭泣,為以色列國度的復興禱告,所以『哭牆』的名稱不逕而走。


哭牆今稱歡樂之牆

  自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六七年,因哭牆落在約旦手中,猶太人不容許到哭牆禱告。哭牆無人哭達十九年之久。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中,猶太人自約旦手中收復哭牆。猶太人湧到哭牆喜極而泣。現在哭牆常舉行猶太少年的『成年禮』,充滿歡愉的氣氛,所以又稱作『歡樂之牆』。哭牆是以色列國魂的象徵,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到來參觀,也吸引無數基督徒到來禱告!


為何發掘西牆隧道

  西牆隧道是西牆北端的延伸部份,本是埋在地底下的。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之後,以色列宗教事務部 Religious Affairs Ministry (簡稱RAM)開始在西牆北端進行發掘。目的是找出哭牆以北聖殿山台基邊緣地下建築結構的真相。


宗教部主理發掘事宜

  按照法律,考古地點的發掘當由持有政府專業考古牌照的考古家或考古團體主理。按照常理,瑪撒教授 Prof. Binyamin Mazar在聖殿山南端的發掘成就驚人,他兼而主理的機會應相當高。但由於哭牆的地點在屬靈地位上的特殊性,又由於RAM的熱衷爭取,以色列古物部同意交由RAM主理,再由他們聘請信任的考古家進行發掘。條件是不干涉聖殿山南端(俄斐勒)瑪撒教授的發掘工作。這是因為RAM曾有宣稱哭牆以南聖殿山護土牆為祈禱之所,亟欲趕出考古家意圖的綠故。另一條件是容許瑪撒的副手考古家梅珥 Meir Ben-Dov 作部份時間的篤導,免RAM的發掘工作有失誤。


發掘隧道的步驟

  七零年代早期,RAM落實發掘隧道的工程。包括步驟(一)清理西牆以北 充塞多個橋拱的泥頭與雜物。根據考古家巴克特 Dan Bahat 的研究,埋藏地裡由西而東的橋拱(今日稱威爾遜拱),乃於十三世紀至十五世紀由曼路克人興建,它承托一條由上城(今日的猶太人區)飛越低谷引進聖殿山的天橋通道。

  步驟(二)在威爾遜拱以北開鑿一條狹窄的隧道查察聖殿台基,找出護土牆愈深處,石頭愈巨大。


隧道內的重發現

  一九八二年,當時的西牆主管猶大拉比 Rabbi Yehuda Meir Getz每天例必在隧道某一處獨自禱告,他相信那處是最接近至聖所的地方。有一天,他督導工人打通了一扇隧道內的古代門戶(今稱華倫門Warren's Gate )。同一時間,聖殿山上的阿拉伯人自一個儲水池聽到呯呯巨響,一干人等走下儲水池內,赫然發現猶太人敞入回教聖地,遂引起對峙。一些記者目睹警察分開雙方。以色列政府為免事件擴大,下令填補封閉破口,才令事件平息。根據一些學者意見,那道門及楷梯,在中世紀時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因為猶太人在那道門附近禱告達到三個半世紀之久。那處通稱洞穴或『哈姆拉』Hame'ara 。


今古隧道二合為一

  八十年代的中期,工程未曾間斷。多年在謹慎的工程師督導下有,未有同類衝突發生。隧道工程進展順利,與日俱增地引起各方人士關注。此條現代的隧道最終與北端一條主前二世紀哈斯摩尼時代的地下引水道會合。該古代引水道與聖殿敬拜有關。聖殿賴以引水洗淨聖殿山上獻祭後的祭壇,有人稱之為『哈斯摩尼隧道』,但與現代隧道貫通後合稱『西牆隧道』。


逼切需要另開隧道出口

  數年前,隧道開始自西牆入口讓遊客內進參觀。因隧道狹窄,且遊客漸漸增多,為免發生碰撞意外,又為免遊客走三百八十米的回頭路,當局考慮在隧道北端開一個出口疏導遊客。目前隧道內的流量是每年七千位旅客。北端有出口的話,旅客的流量將來可增至每年四十萬人次。


隧道出口的幾個選址

  隧道的北端靠近苦傷道第一站的錫安女修院。女修院過去相安無事,態度是儘量避免牽涉入敏感的政治事件中。

  根據以方情報,一位賣遊客紀念品的阿拉伯店舖東主同意在其物業範圍內建造隧道的出口,但遭阿拉伯人的恐嚇而告吹。後來修改計劃於街上一處公共地點開出口,但當時屬利富德集團的沙米爾總理 Yitzhak Shamir 被勸諭勿攪動雀巢而收手。

  一九八八年的開放出口嘗試引致騷亂,政府隨即關閉出口。前任耶京市長的阿拉伯事務顧問阿米爾Amir Cheshin 宣稱:一九八八年那次開放是一次錯誤。出口選址不佳外,回教當局回應處理也失當。

  出口關閉後,阿米爾建議出口改在奧瑪利雅學校範圍,此議果然付諸實行。起初該出口相當低調,由一幅沒有文字與標示的牆壁將出口與街道隔開。


隧道出口曾達協議

  長久委曲求存畢竟不是猶太人的作風,隧道出口開放的問題已於以色列九六年五月大選前由當時政府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達成協議。條件是以色列政府准許回教徒於聖殿山所羅門馬廄祈禱,用以換取在奧瑪利雅學校設立正式隧道出口,而阿拉伯人不會舉行示威。可惜的是協議達成不久,哈瑪斯的巴士炸彈浪潮接踵而至,工黨政府遂於九六年初決定拖延隧道出口的開放。


隧道出口引發騷亂

  現任耶京市長以浩特 Ehud Olmert 批評前任工黨政府在協議達成後不立即開放隧道出口是失策。以浩特為了趕及在『耶京三千』的住棚節前能開放隧道新出口以疏導遊客潮,逼於在一九九六年九月底行使耶京市長的權力,召喚一部推土機將不起眼的屏風牆推倒,為出口添上新裝。正是為了這隧道出口的新裝,引發了大半百人死亡的騷亂。 


騷亂的主要成因

  亞伯拉罕Abraham Rabinovich聲稱:『聖殿山周圍的發掘經已長時間觸動回教徒的內心情緒!』


擔心損害聖殿山結構

  回教徒當局關注聖殿山護土牆及隧道不無原因。瑪撒教授發掘南牆時發生過兩件事算是響起警報。猶記當年在發掘中途,技術人員測出南牆有少許移位現象產生。瑪撒的副手便德夫 Ben-Dov 宣稱移位現象只是由於讀數的錯誤。為了減少阿拉伯人不必要的憂慮,考古隊伍隨即建迼混凝土扶壁,用以支持南牆的結構。

  西牆隧道工程其實也出現類似事件:隧道工程人員在一處地底十二米深處施工之時,引致地面一間回教徒區的住屋出現巨大裂痕。工程隨即中止,直至工程人員以工字鐵鞏固了建築物為止。


擔心侵犯回教聖地

  瑪撒的發掘中,便德夫曾探視聖殿山南端亞撒清真寺地底兩條第二聖殿時代的隧道。一條深入護土牆五米,另一條深入護土牆卅米。回教人士知道後敦促政府制止工程人員侵犯回教聖地。便德夫隨即封閉隧道,不再開啟,直到現在。


擔心政治上更大失利

  以色列大選本來工黨政府是可以勝出的,但礙於部份持有以色列籍又擁有投票權的阿拉伯人不智地杯葛大選,以致倡導中東和談的工黨政府以不夠一個百分點敗於反對以土地換和平的利庫德集團。大選過後才知道那少少票數的巨大威力。中東和平命運不經意地斷送於亞拉伯自己人手上,他們悔恨已晚;唯有借助『西牆隧道事件』顯示憤怒,逼使總理納坦耶侯 Binyamin Natanyahu 改變強硬路線,甚至盼望藉此打擊納坦耶侯的聲望,冀工黨能重新上台執政。


西牆隧道事件的影響

  西牆事件發生,自五月大選後阿拉伯世界對納坦耶侯強硬路線的怨聲更形載道。以色列國內許多投票支持納坦耶侯的人都感到失望。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嘗試向納坦耶侯施壓,但納坦耶侯不予理會,使向來在中東和談中極之熱心的埃及也為納坦耶侯的政策而大動肝火,連美國總統於十月初召集的中東和談會議也只派副手參加。納坦耶侯在任首一百天不單面對黨內的矛頭,也面臨美國威信受損害的指責。敘利亞在黎巴嫩邊境集結兵力聲援阿拉伯人,可見西牆隧道事件影響範圍之廣。

  綜觀整件西牆隧道的事件,它實在不意間帶給世人很重要的啟示,茲列如下:


好撒瑪利亞人在那裡

  (一)『西牆隧道事件』不是單一事件,它只是冰山之一角。影響耶京舊城有騷亂外,也波及迦薩、拉瑪、示劍、希伯崙各地有大示威。可見耶路撒冷舊城有甚麼風吹草動,只要是雞皮蒜頭的小事,也可引起以阿種族間的衝突,甚至影響世界和平。所以耶路撒冷以阿雙方對事情的處理手法是否成熟相當重要。

  主耶穌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啟示人類要放下種族與宗教上的歧見,在尊敬一神的基礎上互諒互讓、互愛互尊。(路十章廿五節)但世界上的人很少數真正明白主耶穌的意思。基督教會在歷史上多次高舉屬靈的旗號,卻不是作主耶穌渴望的事,違反了主在這方面的啟示!基督徒在教會生活與家庭生活的問題上都面臨同樣挑戰,解決原則其實一樣!


凡事向錢看嗎

  (二)對做生意的阿拉伯人而言,西牆隧道出口每年可引進四十萬遊客,應該是受歡迎的。但在民族與宗教的情意結下,這都是微不足道的。他們寧願放棄經濟上的個人利益,也不願民族與宗教的尊嚴受損。這反映回教徒安貧守道的傳統情操。

  猶太人是世上掌握最多財富的人。他們事事向錢看,以為阿拉伯人窮,必定為利所誘而低頭。可是阿拉伯人不為所動。阿拉伯人雖自命是賤骨頭,但窮得有骨氣、窮得有原則!主耶穌曾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六章廿四節)盼望基督徒的你我,真能得到啟示,明白主的旨意一心事奉神。


可以隨便推卸責任嗎

  (三)以色列總理納坦耶侯稱:『不管西牆隧道何時正式開放啟用,都是有問題的』。考古家便德夫同意隧道出口的錯誤不在於時間,乃在於政治的考慮。阿拉伯人不能接受一條隧道竟然貫穿回教徒區的地底,深入回教徒區的腹地,又竟日走出大量的遊客,其中許多還是以色列人!西牆隧道事件提醒納坦耶侯不能推卸責任。

  主耶穌曾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九章廿三節)主耶穌為你我背負罪擔。我們當學習背負人類的苦難,體諒別人的難處,與別人分享從神而來的恩惠。不竟人類先祖亞當、夏娃、該隱推卸責任的傳統仍是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走,如不將之釘在十架之上,世界將永無寧日!


西牆隧道並不可怕

  西牆隧道負面消息好像很多,其實並不可怕。你我不要因他所引起的軒然大波而忽略之。有機會到聖地考察的話,千萬要趁機往裡面鑽鑽,入場費只是區區三數美元而已。參觀的意義極其重大的,因為那是最接近至聖所的地方。


考察隧道求真得真

  西牆隧道在聖經考古學上有鉅大貢獻。耶京古物部前任總管巴哈特 Bahat 稱西牆隧道內的發現改變了聖殿山台基結構歷來的理論。新理論是聖殿山於主前九七零年所羅門時代所建,此第一聖殿的台基是圓形的,與摩利亞山是圓的近似。而所羅巴伯第二聖殿台基原本也是圓的,到主前二世紀哈斯摩尼所建的台基開始變為正方形。主前一世紀,大希律擴建聖殿台基為今日所建的長方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