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資源中心
HOLYLAND RESOURCES CENTRE
Web:Http://home.netvigator.com/~holyland E-mail:holyland@netvigator.com
Add:1401, Cheung Hing Building, 540 Nathan Rd, Yaumatei, HKG. Tel:(852) 27708128 Fax:(852) 27708778


駱駝檔案 李志光牧師 撰稿


  到中東旅行的人,沒有不見過一種奇怪的動物。這種動物在遠東難得一見,牠的名字叫『駱駝』。驟眼看來,駱駝似乎是上天一個惡作劇﹕蠢笨愚鈍、懶惰冷漠、憂鬱、消沉、聲音可怖、臭味難聞、脾氣壞透,難於訓練。騎者活受罪,好心餵牠的人隨時會被牠咬一口。

  駱駝的樣子很醜陋。身驅長三米,高二米。體重約四百五十公斤,幾乎全堆在身軀中部。長頸、駝背、厚唇、大肚腩、大腳板、四肢瘦長。走路時膝部相碰,專愛行懸崖邊。有人說:牠看來活像由幾個意見不合的人一起設計出來的一匹馬。

  這樣一種動物仍有人愛之若狂,乃出人意料之外,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中東一種叫『貝都因人』的遊牧民族,常為駱駝感謝他們的神。貝都因人舉起一瓢駱駝奶來喝時,往往先說一句『上天保祐牠』,因為深知駱駝是他們的『米飯班主』。

  駱駝壽命可達四十歲,可替一個家庭父子兩代工作。耕田、運水,送農作物到市場。雌駱駝每天可產四公升駱駝奶,奶質比牛奶更濃。母駱駝每次產下小駱駝後,可供奶二年。用駱駝奶製成的芝士仍是貝都因遊牧民族的主要食物。駱駝每年脫毛一次。脫下的毛可用以製衣、織地毯和毛氈。駱駝死後也有用處:牠的皮可製帳棚,肉可吃。總之,駱駝的好處罄竹難書。

  平心而論,若果不以貌取駱駝的話,駱駝實為沙漠之舟、天之驕子。從解剖學的角度看,牠可說設計得十分巧妙。貝都因人稱牠為『天賜寵物』。

  駱駝的每一部分都很巧妙,能適應極惡劣的生活環境。駱駝全身最漂亮的是牠的眼睛,不用照明也可在夜間行路,絕對安全!兩行濃厚的睫毛,能遮擋風沙。耳朵和和鼻孔也能緊閉,發揮同一作用。小腿修長,四隻腳大得很不相稱,像喇叭般散開而且很厚,走在沙上不致陷下去。

  吃的方面,駱駝那韌如橡膠的嘴唇,連尖得刺穿皮鞋的荊棘也吃。駱駝覓食本領高強,完全不用伸出舌頭,所以不會損失寶貴的水分。事實上,駱駝吃的東西,有些是其他動物不屑一顧的,例如沙漠中的蒺藜,太陽曬焦的相思樹葉和沙丘中其他食品。

  如果餓極了,牠見什麼就吃什麼,包括非洲矮屋的乾草屋頂、塑膠、銅線等。這些『食物』在四個胃囊中轉來輥去。胃囊從那些令人最想不到的營養來源中吸取養料,絕少浪費。因此駱駝糞特別乾,可用以燒飯,經久耐燃。

  駱駝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特點是牠只需要極少水分。通常而言,單峰駝經過一天跋涉,能喝下整浴缸的水。在乾罕無水之地和最炎熱的時候,牠可以三四天才喝一次水。但曾經有些駱駝沒水喝的時間再長許多還能活下去。

  駱駝怎麼能隔許久不喝水?杜克大學生理學家尼爾森到撒哈拉沙漠考察後,提供了答案。駱駝只要工作不太勞苦,食物也充足,單靠食物內的水分便足夠,不喝水也能維持十個月之久。在緊急時,駱駝可以直接從本身體內組織提取水分。體重減輕了四分之一,也不致嚴重衰弱。

  一隻長大了的駱駝,跑長途可以比馬跑得便快更遠,或搬運連牛也難以應付的重量。駱駝運載二百公斤貨物能連走三天,每天走四十公里。不運載東西時,每小時可跑十五公里以上,連續十八小時不停。一匹馬跑這麼長途早已倒了不來,駱駝卻仍可繼續跑下去。本世紀初澳洲曾舉行駱駝與馬一百八十公里競跑。結果馬以一髮之差贏了,可是隨即暴斃。駱駝休息一夜之後,第二天以同樣的時間與速度走回一百八十公里外的起點。

  這天賦奇妙的動物有些怪癖。在沙漠中生活的人,如果對這些怪癖也受不了,便未免器量太小了。不過駱駝確很古怪,這是無可置疑的。牠走路怪模怪樣,令騎不慣駱駝的人苦不堪言。牠兩隻右腳一起向前,然後兩隻左腳一起向前移動,走起路來異常顛簸,並且專愛行懸崖邊,令初次乘坐者心驚膽戰。有人初次騎駱駝,覺得彷彿這是魔鬼想出來使人受罪的一種方法。
  

  雌駱駝很馴,容易駕馭,其至可說很文靜。雄駱駝春情發動期間很難應付。這時牠變得十分暴躁,口流白沫,眼睛冒火,往往毫無警告地見人便咬。咬掉人的手臂或膝蓋,或者加以殺害。這種行為可能由失望所致:雄駱駝每次春情發動期是三四個月,而雌駱駝的春情發動期僅四五天,而並非每年都有春情發動期。

  駱駝出生一年內,大部倚靠母親;要到四五歲才能受訓和工作。通常訓練的方法是把栓子放進牠鼻孔,繫上牽繩。牽駱駝一定要輕重適宜。拖得太輕沒有用,用力太猛會洞穿鼻孔,可能使駱駝兇性大發。除了色慾之外,唯一能使這恬靜動物變為殺人狂的,便是對牠虐待。

  受虐待的駱駝會尋仇,不管隔多久,總要把仇家找到,拋到地上,用全身重量將他壓死為止。有位駱駝場研究主任說過:『附近有些駱駝,偶然看到壞心腸的駱駝夫坐在車裡,便跟蹤汽車,走遍全城,窮追不捨。』

  大部分駱駝主人對他們的駱駝既敬且愛。不過相處時保留一點距離較為妥當。曾經有一隻駱駝善意地碰碰一個人,竟險些兒把他推倒。

  單峰雙峰駱駝科動物,分為六類。駝馬和原駝生長在安第斯山高原;美洲駝及羊駝則生長在安第斯山麓。軀體和現代駱駝相彷的同類,向西越過阿拉斯加與西伯利亞間的地峽(如今已變為海峽),到達亞洲。


  公元四世紀,駱駝已從阿拉伯和埃及渡過尼羅河,到達北非。廣闊的撒哈拉沙漠把非洲與地中海、歐洲和東方隔絕 。駱駝越過沙漠,使人能進行貿易,牠是歷史的改變者。地球陸地上有六分之一是平坦荒禿之地。在這些地區生活的人都認為,作為交通工具,駱駝是無價之寶,也是最佳選擇。卡車會陷在沙漠裡動彈不得,駱駝卻不怕沙,所以有些國家如印度仍用駱駝做軍隊的運輸工具。

  今天巴基斯坦有超過一百萬隻駱駝;印度的駱駝超過一百五十萬隻;衣索比亞也不少於一萬隻;索馬里超三百萬隻。連北非、中非 、阿富汗、蒙古、蘇聯 、中國大陸及中東等地算在一起,全世界的駱駝總數有一千五百萬隻以上,而且數目還在增加。

  遊牧民族與駱駝相處已有好幾千年,但在坐慣地鐵的城市人來說仍是新事物。有機會坐駱駝的話,千萬不可輕易放過機會。總之,一生至少要騎駱駝一次!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