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資源中心
HOLYLAND RESOURCES CENTRE
Web:Http://home.netvigator.com/~holyland E-mail:holyland@netvigator.com
Add:1401, Cheung Hing Building, 540 Nathan Rd, Yaumatei, HKG. Tel:(852) 27708128 Fax:(852) 27708778


以色列立國金禧現況 李志光牧師 撰稿


  現代的以色列於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立國,乃一個以國會議事立憲的共和政體。半個世紀以來她經歷不少變遷,現值其金禧國慶歷史性時刻之際,簡介她的現況,加強讀者對她的認識,以資誌念。

地理環境

  以色列全國的面積為 20,770 平方公里。國境南北全長 420 公里,東西最寬 116 公里,平均闊度 80公里。周邊國家共有四個:計有北面的黎巴嫩、東北面的敘利亞、東面的約旦和西南面的埃及。

  以色列位於中東的十字路,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為古今列強洲際行軍必經之處。以色列西臨地中海,海浪帶來非洲中部經尼羅河推送的肥沃沙土,以致海岸線極端平直,也使沿海平原變得肥美。國境東邊以約但河谷為界。約但河谷為始於敘利亞,經南端紅海延伸至非洲莫三鼻給地球裂痕的一部分,形成國境內著名湖泊加利利海與死海。死海更被譽為地球最低點。以色列國境不大,但勝在麻雀雖小,五臟俱存!

人口狀況

  以色列北部與中部為人口聚居之處。根據九八年初人口統計數字,以色列全國人口達到 590 萬人。九七年人口增長率為 2.5 巴仙,即十四萬四千餘人,較全球平均人口增長率為高,此乃政府大力鼓勵生育的結果。

  一九四八年立國以後,超過 260萬人移民到以色列。自歐洲的移民佔59 巴仙,非洲 18 巴仙,亞洲 15 巴仙,自西半球及大洋洲佔 8 巴仙。來自前蘇聯的移民人數最多,共有 90萬,波蘭 34 萬及摩洛哥 27 萬。以九七年全年計,自前蘇聯地區移入的人數有 66,500 人。以色列拼命生育及移民入境,人口仍與周邊四國懸殊。黎巴嫩、敘利亞、約旦與埃及四國總人口為 8,700 萬,是以色列的 15 倍。

  據九六年底的數字,以色列男女的出生率是 75 男對 79 女。識字率平均 96 巴仙。十六歲前的小學及中學階段為強逼教育。十八歲青年男女皆須服兵役及接受軍訓。男服役3年,女服役2年。男服役3年期滿後,每年尚須服役一個月,該月薪金由政府通過僱主發放予服役的僱員。僱主按條例必須讓僱員服役,以保持全民皆兵的最佳狀態。

教育

  青年人通常在服兵役後進入大學階段。以色列國內著名大學有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理工大學、韋茲曼科技大學、台拉維夫大學、便古里安大學、巴伊蘭大學、海法大學、公開大學,連同其他二十所頒發學位的地區性專上院校,每年共提供超過十萬個學額予國內青年人就讀。

語言

  以色列人主要講希伯來語,但亞拉伯語亦列為官方語言,英語則廣泛被國民使用。

宗教信仰

  據九八年初以色列中央統計局公布的資料,猶太教徒佔人口 80 巴仙,即 470 萬,回教徒及基督徒等佔 20巴仙,即 120 萬人。其他教派計有撒瑪利亞教徒、亞美尼亞教徒、東正教徒、德魯茲教徒及巴海教徒等。所有宗教團體均可自由按其所屬教派體制進行宗教活動,包括每年節慶、經常崇拜及奉行每週休假。雖然如此,『安息日』(星期六)方為以色列的官方法定週假。

政治體制

  以色列採多黨國會共和議事制。國會原則上每四年改選一次。120 個國會議席通常由政黨名單中以『比例代表制』選出。過去政黨黨魁(或政黨聯盟首領)有最大機會組成多數派政府。只要票數足夠,禮儀性質的總統會出面邀請勝出的黨魁籌組新政府。 九六年五月的總理則破例由全民投票產生,利庫德集團為首聯合陣線的納坦耶侯以不足一巴仙的票率擊敗工黨的佩雷斯,使前總理拉賓的中東和平進程逆轉。

工業生產

  以色列沒有石油、黃金或鑽石礦等貴重天然資源,有的是流動礦藏死海及擁有豐富智慧的國民。以色列國民生產總值(GDP)達到 940 億美元,每年人均生產值為 16,520 美元(香港為 24,455 美元,大陸為 655 美元,日本 33,090 美元為世界首位),GDP增長率為 4 巴仙。九六年通脹率為 10.4 巴仙。電腦系統、電子部件、鑽石加工、精製化學品、紡織、塑膠及醫療電子產品為國內工業的支柱。飛機套件到達世界一流水平。農業技術蜚聲國際,無出其右,吸引各國農業專家前赴以國取經。九六年貿易,出口 190 億美元,入口 296 億美元。

貨幣

  以色列貨幣單位沿用聖經的貨幣單位舍客勒。一『新以色列舍客勒』可兌 3.3美元。一舍客勒分為 100 亞哥洛。紙幣有 200 、100 、50 、20 、及 10 舍客勒。硬幣有 10 、5 、1 及半舍客勒,另有 10 亞哥洛硬幣。

旅遊備忘

  以色列交流電壓為 220 伏特,單相,50 赫茲。大多數插座為扁三腳式,但與遠東三腳插座相異,旅客使用隨行電器須帶備適當轉換插。以色列通訊設備極完善,街上佈滿插卡電話亭。數碼化的插卡電話都接受『對方付費方式』的通話,費用低廉,快捷方便。以色列時區是格林威治加二小時,即慢香港六小時,行夏令時間期間則與香港相差五小時。

簽證

  到以色列旅遊,香港人持特區護照或BNO都免簽證,CI要簽證。現時持特區護照旅遊約旦、以色列與埃及皆免簽證,比BNO要簽約旦與埃及更方便。持CI者快快換領特區護照可也!

航空口岸

  遊客進以色列航空口岸為台拉維夫便古里安國際機場,可選乘以航、約旦空航、埃航、土航、奧林匹克航空、意航、德航、法航、英航等班機前往。

陸路口岸

  陸路口岸主要有五。第一個是中部連接約旦的『亞倫比橋邊防口岸』(開放時間:星期日至四 0800- 0000 ,五六及假日 0800 - 1500 )。第二個是北部與約旦錫克胡辛橋接壤的『約但河邊防口岸』(日至四 0630 - 2200,五六及假日 0800 - 2000 )。第三個是南部以拉他以北四公里來往約旦亞夸巴的『亞拉巴邊防口岸』(日至四 0630 - 2200 ,五六及假日 0800 - 2000 )。第四個是以拉他以南五公里來往埃及的『他巴邊防口岸』(廿四小時開放)。最後一個是西南部連
接埃及的『拉非亞邊防口岸』(廿四小時開放)。

交通住宿

  以色列國內交通工具如公共巴士、火車的交通網極全面。計程車、租車服務也極普遍,可謂路路皆通。住宿設備有數十間青年旅舍、數十間集體農場渡假村、數以百計由一星至五星級的大小酒店,豐儉隨意,也有不少民宿,任由選擇。

旅遊景點

  以色列有約四十個國家公園,多個自然保護區及海灘、無數聖經及歷史景點,於此不能盡述。
  

  筆者為滿足教會內外越來越多人欲前往以色列旅遊的需要,己經寫成一本暫名『聖地之旅』的約以埃自助旅遊專書,計劃於暑期前推出各大書局銷售 。該書約十七萬字,以色列部分佔十萬字,約旦與埃及部分佔七萬字。

  以色列三年前全國改動電話號碼由六位數字變成七位數字,約旦亦於九八年三月將首都安曼電話號碼六位數字改成七位數字。坊間其他自助旅遊書難以切合實際情況,筆者新書乃正合時宜。讀者要得實用準確資料,不妨人購一書,趁此以色列建國(復國)金禧之際,親臨彼邦見證歷史性的偉大時刻,不失為人生一大樂事與盛事!

(全文完)